瞬先生

南粤之北一布衣,辛氏晚生,其名慕儒,字轩生,自号覆唐遗民,又号安骨居士,涉猎诗词而善作,审古度今而独立,既崇大家苏翁李仙,又慕才媛武氏亦姝,流浪于当代喧扰寻觅一迹清幽

    逢歌犹记武侯


季汉拥疆隅,南阳耕稀苗。


蜀国如今割据一方,南阳的耕地却荒芜稀疏。


 


 


丞相荡蜀策,秦惠继霸韬。


丞相荡平蜀地的策略,足以让秦惠文王再创霸业。


 


 


能卿难制合,傲将不得老。


但自古能臣都难以统一天下,高傲的名将往往不得善终。


 


 


文若握筹空,公瑾止征诰。


所以荀彧运筹帷幄也会落空,周瑜来不及接受讨伐国贼的国书便郁郁而终。


 


 


祁山王师覆,未捷已国悼。  


祁山的部队全军覆没,蜀国出师未捷就要举行丞相的国葬。


 


 


再拜诸葛表,九鼎陷阀豪。


我再读出师表的时候,国之重器已经被强豪和门阀所占有。


 


 


伯符夙竟业,魏武江洲寥。


想到了孙伯符夙兴夜寐都未成的功业,和曹孟德在赤壁洲头长叹的寂寥。


 


 


刘主白帝托,择忠樵趣遥。


以及丞相接受刘备的白帝城之托,从此就与自己躬耕南阳的志趣遥遥无期。


 


 


七星黯微烛,冷喙诡鸦笑。


丞相用来续命的七星阵火光微弱,帐外尽是诡异的乌鸦冷酷的笑声。


 


 


晋史鲜武侯,北戎据华朝。


结果后世晋书上再也没见到堪比武侯的人物,北方的戎狄趁机占据了中原的半壁江山。


 


 


掳我汉邦户,窥我汉家庙。


掠夺我汉族的人口,觊觎我华夏的正统宗庙。


 


 


无意仕偏廷,结衣遁林萧。


我无意出仕偏安一隅的朝廷,所以携带衣物遁入空林了。


 


 


隆中访童子,籍墨蕴年韶。


并且在隆中的草庐拜访书童,这时的他已经是满腹经纶的年纪。


 


 


楚楚冠人杰,尤叹君背邈。


他衣冠楚楚可谓人中之杰,但还是感慨对当初出山的孔明先生望其项背。


 


 


先生负归诺,何闻孔明谣。


他感叹孔明先生无法兑现自己匡扶汉室便归隐田园的诺言,如今再也听不见他唱梁甫吟了


——覆唐遗民 于己亥年二月廿一


 



评论(3)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