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先生

南粤之北一布衣,辛氏晚生,其名慕儒,字轩生,自号覆唐遗民,又号安骨居士,涉猎诗词而善作,审古度今而独立,既崇大家苏翁李仙,又慕才媛武氏亦姝,流浪于当代喧扰寻觅一迹清幽

敬启,月岡三朝老师:

           三月的晨曦融化了富士山的雪线,也唤醒了山麓冬眠的熊蛙。得赖于温暖的阳光,我为经营的花店而专心培育的花蕾顺利绽放,随即如期上市。今天我开门营业,恰好河边对岸的樱花林盛开,花苞虽未垂枝但已经颇具美态,那种粉红嫰娇的瓣株,是有别于我故乡花卉凝固的缄沉,透露出涉世未深的趣疑,令我不禁暗赏羡慕,直至有客人打量花束询问花价于是泛起忆湖的波荡涟漪才回过神来。映入眼帘的是两位就读附近高中的学生。男孩指着我左手旁的蔷薇,站在他右侧的女孩靥面羞绯,那一刻我觉得鲜艳的蔷薇与他们格格不入,庸红的魅芳掺杂太多世间的胭俗。直白的男孩、静候的女孩,他们的情愫应当一尘不染,所以我推荐新摘的栀子花,并告之它的花语是蕴含永恒之爱的意味。俩人展齿开怀,兴致勃勃地决定买下,我则干脆赠送给他们,因为这让我想起同样青葱年华的自己,还不知道那么多的花言巧语,千言万语统统付诸花簇。一面是我循循善诱的专职导师,一面又是仅年长我三岁的风趣伊人,我无可救药地沦陷在图蘭老师的温柔乡之中,但师生关系的泾渭分明使我任凭思恋暗流澎湃也只能深藏不露。我选择栽种满园花色以此博红颜一笑,结果婚前婚后养成习惯,即便图蘭老师戛然而去我亦保持如故。我总料想花舒花萎更替的某一天,她会回来出现在我面前。恍过十九载,我终究等不下去,遗憾地离开了共同生活的梓境。我浇灌过无数遍的花海,却再也无力浇灌贫瘠的心田。机缘巧合撮使我途径三朝老师居住的城市,并于芸芸众生擦肩邂逅妳的谧容端举,历历在目,仿佛枯土逢甘露,小小的情窦冒尖萌芽。我索性在这里滞身,而取悦妳的方式依旧是我擅长而笨拙的栽育花树,由此我特意开了这家花店,别无他意,仅仅是为了把每季当中的翘楚亲自赠予妳的手中,一如今日我携上破晓时分采落的玉兰花拜访妳出入的校门口待妳下班,恳诚但愿妳欣然接受。若是慷允,下周末我能否邀请妳陪我一道赏樱?

——妳的忠诚花匠:马芬维克·凯撒 

写于西历年2048年三月二十一日


(*誊写信件通讯是圣魔王朝王族悠久的传统,复生后的魔帝依然保持习惯,即便自己和月岡三朝近在咫尺;月岡三朝是希帕提娅·图蘭,即魔帝之妻的转世,故魔帝追慕;魔帝与图蘭既是师生,也是后来的夫妻,共同生活十二年;魔界既不是稀奇古怪,更不是恶魔横行的世界,是以使用魔法为特色、以法律规范社会高度发达的异星球;魔界秋冬长,春夏短,天气多冷,公转轨道也长而远,所以花卉以深色为主;“终究等不下去,遗憾地离开梓境”实际是指魔帝在图蘭去世后第十九年驾崩;魔帝曾为了妻子图蘭养病而将王宫后的庭院改造成花海,因此有花匠皇帝的美誉)

评论(5)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