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先生

南粤之北一布衣,辛氏晚生,其名慕儒,字轩生,自号覆唐遗民,又号安骨居士,涉猎诗词而善作,审古度今而独立,既崇大家苏翁李仙,又慕才媛武氏亦姝,流浪于当代喧扰寻觅一迹清幽

真三国无双·吕玲绮归魏将同人文·官渡前哨篇 
 




(前言:鉴于真三国无双8出了自己期盼已久的吕玲绮归魏结局,又由于太过喜欢这个角色,所以两天以来提笔畅写了她的同人文,文中难免处处流露自己的私心和喜爱,所以有刻意烘托气氛与拔高人物高度,请勿喷,我单纯抒发自己的理想场景而已。)
 




话说吕玲绮自下邳之战失败后,几经权衡总算加入曹营,并立即就被委以重任奔赴黄河前线与来势汹汹的袁绍军交锋。她自幼便跟随先考吕布及其麾下高顺等人冲锋陷阵,熟悉行兵布阵,当下与徐晃、张辽两位稀世名将合作无间、配合默契自然不在话下。打得袁绍方的裨将们作鸟兽散状四处遁逃,又以吕玲绮杀敌最多震惊袁绍幕僚。因为此乃吕玲绮在曹营出征的首战,知晓她生还者甚少。丢盔弃甲的裨将汇报败绩时惊魂未定,吞吞吐吐交代只见徐晃被众将包围厮杀正酣之际,一个高近七尺,双瞳发狠光的家伙牵马奔袭,摆弄与她瘦细身形完全不相符的长戟,瞬间冲破人群,二话不说连刺俩将,随手一挥竟让尸体飞出几步开外直接把旁边的骑兵连人带马摔倒在地,力度之巨可想而知。刚开始夜色正浓看不清来者,待烟消云散明月悬空,定睛一瞧,对方颊泛桃绯,指如青葱,腰若娇柳,身段形鹤,脸戴白银饕餮誊纹半目面具,头佩隼羽间花的头饰,英气逼人又稚气未脱,活生生的十六七岁少年郎。更使他们胆破心惊的莫过于手执神兵方天画戟,自吕布以来鲜有精湛者,谁能料想到眼前是何方神圣。吕玲绮趁敌将怯僵提戟挥摆,电光火石中她利用戟一侧的月牙刃削下几人的头颅,这般鬼怪之力导致袁绍军彻底崩溃,方才用粗言秽语叫阵而洋洋得意的兵痞失禁腿软,没等求饶徐晃的庞钺与张辽的斩马刀双管齐下便一个个落得身首异处。曹操小试牛刀的目的已经达到,他审时度势认为暂时未能消灭袁绍,也出于避免过早暴露实力决定班师回朝,才让那裨将逃出生天。袁绍军则听罢一时之间噤若寒蝉。

“该死的曹阿瞒,到底招募了一些什么妖魔鬼怪!无外乎都是败军之将或者谋蝇鼠辈就敢处处与我作对!我非置他于死地不可!区区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子也就杀我几员裨将的能耐!传令颜良文丑率军杀他曹操片甲不留!”

袁本初自诩四世三公之后向来目中无人意气用事,何况是被名不见经传的吕玲绮挫败锐气,铩羽而归,便急匆匆地想派引以为傲的四庭柱雪耻,完全不顾情势变化,更别说因地制宜从长计议了。

“主公稍安勿躁,眼下曹操凯旋,兵锋正盛,几年前又收编了青州黄巾余孽,得到壮丁与人口不下百万,不久前还挟天子立威,顺理成章执天下牛耳,声势浩大已今非昔比。反过来我军刚刚剿灭了公孙瓒,元气大打折扣,与曹操决战未成气候。我平素了解曹操善于治军,很可能已经预感主公恼羞成怒强攻许昌而提早做好充足准备。眼下臣主张还是避其锋芒返回邺城再做图谋。”

出面劝阻袁绍的正是谋士田丰,他满腹经纶深知曹操文韬武略无一不精,这些年他诛吕布驱刘备降张绣羽翼日益丰满,如今又不知从哪招揽奇人,军营谣言相传士兵闻风丧胆。最好的做法莫过于韬光养晦,并召集所有与曹操敌对的诸侯,一如当初逼宫董卓,届时袁绍可以仿齐桓公做天下共主以清君侧一呼百应。再说汉朝遗老对曹操飞扬跋扈早就心生怨念,等时机成熟来个内外应和曹操必然手到擒拿。袁绍先前因为不听田丰的谏言吃了哑巴亏,也就顺水推舟下令偃旗息鼓。曹操的危机总算解除了。

许昌城因为曹操的凯旋而热闹非凡,曹操领着文武雄赳赳地进入城门,武将们更加得胜而归显得意气风发,威风堂堂。市井人群发现了跟在于禁夏侯惇等亲信鞍后竟然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将军,她不苟言笑也用面具示人,颇有神秘感透露着俊俏,大家自然而然打量她的身世。于是她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很快知晓吕玲绮的战绩斐然,作为吕布的遗孤又博得大家同情,于是私地里仰慕她的人比比皆是。曹操更为自己慧眼识珠而沾沾自喜。

“吕玲绮妳做得很好,妳首战就挫败了袁绍的精锐,更打击了袁绍军的傲气,此举无异是解救了许昌城,解救了朝廷,保护了天子,孤不想再目睹生灵涂炭,孤代表天下人臣向妳表示感激不尽。孤的的确确想奏天子授予妳官位,但女子平步青云从无先例,那些聒噪的迂腐儒生们甚嚣尘上极力反对,孤只能委屈妳些许时间,有朝一日孤定替你争取名分。”

“玲绮拜谢丞相厚爱,我无需高官厚禄,但求性命无虞,在战场上驰骋酣畅淋漓便已心满意足。若无公事玲绮恳请打道回府,不碍丞相觐见天子。”

“那吕将军请回吧,孤随后即遣人把天子所赐之珍宝送到府上,就当弥补孤的些许歉意吧。”
得到曹操的许可吕玲绮马不停蹄赶往宅邸,不为别的因为她的生母严夫人正翘首期盼女儿归来。原来当初下邳城陷落,吕布就擒之时,吕布的忠兵把严夫人趁乱护送到袁术处。或许是出于自己对吕布结盟出尔反尔的内疚,袁术接济了严夫人。但好景不长曹操讨伐袁术令他无暇顾及严夫人的安危就落荒而逃。这样曹操在寿春找到了她并带回许昌。也因此吕玲绮跟严夫人得以母女相见。严夫人看见女儿瞬间就把她置入怀中抱头痛哭,舐犊之情人恒有之特别是历经九死一生。吕玲绮也只剩母亲一位至亲,果断潸然泪下嚎啕大哭起来。此情此景一度令性格毅重的夏侯惇也动容。没有比让吕玲绮与生母团聚更加珍贵的赏赐,她对曹操愈加好感,也更加卖力为曹操征伐不臣。休战闲暇的日子吕玲绮侍奉母亲左右,把受赏的瑰宝通通送给母亲,或者兑换金银购买礼物讨母亲欢心。吕玲绮接连失去父亲和忠臣,张辽如今和自己同为魏将也不好往来,生性敏感的她也不喜欢结党营私,公卿们唾弃她的身世与性别,只因曹操庇护不敢多说,所以茕茕孑立守口如瓶。严夫人到来给了她母爱的温暖,已经碧玉年级还要跟母亲相拥而眠,她缺乏安全感可见一斑。在战场上她可谓所向披靡,即使遭到不济,也有身后的同僚奋勇相救,她信任助战的将军们。可卸甲变回娉婷少女她无所依靠,深感自己是水中浮萍。严夫人何尝不是,弱质女流颠沛多舛,幸好女儿武艺高强被曹操器重方有容身居所,又母凭女贵没有受到冷嘲热讽,加上女儿孝俭恭顺,严夫人尽享天伦之乐。吕玲绮击退袁绍满心思要给母亲保平安。还没登门严夫人就跑来拥抱女儿。

“吾儿神勇无敌,此番立下大功,吕氏可以洗刷恶名了。夫君泉下有知一定以妳为豪。”

“母亲我们别在门口逗留了,我扶您快快进屋,七月流火最容易着凉,我想不久丞相还会饮马黄河与袁绍决一雌雄的,那时我又得随军出征,生病无人照顾您如何是好?”

“为母则刚,我在接到吾儿捷报之前绝不病倒,妳放心建功立业吧。我叫人做好菜肴替妳洗尘,随我入座大快朵颐吧。”

吕玲绮与母亲相谈甚欢通宵未眠,几个月未见俩人絮叨的家常军旅信手拈来。终于临近破晓严夫人累了便上榻就寝。吕玲绮则整理衣襟准备入宫拜访故人,这位故人不是别人正是荀彧。当日身陷囹圄她第一个接触的人便是荀令君,也蒙受他的温柔相待和精心安排,拜访他一是道谢二来另有他图。她估摸时间在大街上闲庭信步朝皇宫走去。早起的商贩走卒认出她来,倒不是因为她姣好美颜,而是她身穿象征官吏的袍服,本来就几分英气可谓安能辨我是雄雌,若不是坚挺圆润的酥胸,还真不知是那家公子被选拔成孝廉入仕。整个许昌城只有吕玲绮享受特权,这是曹操特许的。她走到宫门侍卫没有阻拦所以畅行无阻,不过她还没有参加朝会的资格,只能在百官出入途径的偏庭静候。日过三竿总算散朝,她打探进进出出的官员,总算看见荀令君的身影,他正与崔琰侃侃而谈。吕玲绮虽知道打断荀彧的交际很不礼貌,但还是忍不住走向跟前向令君作揖。

“荀彧大人疏久问候,卑职,不对是小女子胆敢拦下令君大人讨教,请你见谅,不蒙赐教!”

荀彧着实被吕玲绮忽如其来的行动措手不及,一时间不知所云。旁边的崔琰看见穿官袍的吕玲绮嗤之以鼻,满目鄙夷,竟然没有和令君道别就直径快走。令君回过神还是那么慈眉善目地面对吕玲绮。

“吕姑娘,啊不对应该是吕将军了,不知道在下有什么可以倾囊相授的呢?”

“那个令君大人,我听说前朝有才女曹大家班昭整理《汉书》还带头修编《东汉观记》,我因惠班先贤而欲通古今博见闻,所以想向令君大人借诗书以学,若你方便还能否为我讲解?”

“我还以为吕将军有什么难言之隐要与在下私底说,原来是借书观阅,妳大可不必拘谨,尽管向我借取便是,其中晦涩难懂之处可到府上我亲自解答。顺带一提如果妳想学习兵法军略,可以找我的族侄荀攸,他心藏百万雄兵,亦或者程昱大人,他精通深谋远虑先发制人。当然郭嘉大人最称善,但妳得忍得了他的乖张行径,像吕将军这样风姿绰约的妙龄姑娘他必忍不住调戏一番,但人是守本分是非分明的。恕在下政务缠身就不奉陪了,吕将军珍重,告辞了。”

“令君大人慢走,小女子不远送了。”

荀彧这便朝曹操的宫殿出发,吕玲绮也舒了一口气,自己忐忑这么久的心事总算了结,往后亲临荀彧府邸提高造诣,陶冶性情,也算空闲有了去处。荀彧风度翩翩至于吕玲绮如同邻家叔叔,没有成见以礼相待,估计是曹操队伍里唯一可以依赖的长辈。毕竟还是少女喜悦形于色,她哼着小调回家。但她不知道她此番“冒犯”荀彧的始末被一个人躲在宫闱老树后尽收眼底。他就是曹彰,曹操的三儿子,从小习武所以孔武有力,又喜爱听父亲曹操的功绩和历史中侠肝义胆的故事,所以对武艺高超的人肃然起敬,吕玲绮知晓自己受到这个比自己年下几年的小黄须儿所情有独钟已是后话了。
建安四年的秋冬转眼即逝,建安五年的初春如期而至,数月未有战事吕玲绮隔三差五登门拜访荀彧,刻苦钻研,也学得写字成章,眼看祓禊祭即将到来,许昌也迎来不速之客,尾随他而至的变故会打破吕玲绮宁静生活。

时间推移到刘备借讨伐袁术之名逃离曹操势力范围,还杀死了监视自己的车胄占据徐州举兵反曹。曹操一边顶着袁绍南下的压力终于击败了刘备,还让他与结义兄弟各奔东西狼狈不堪。他的二弟关羽留守保护义兄的两位妻子,甘夫人与糜夫人。曹操问讯特意遣张辽说服关羽投诚。张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换来关羽归降汉室而非曹营的妥协,还要求一旦有刘备消息便立马与其汇合不得阻挠。曹操都一一应允,所以关羽拜见曹操领万寿亭侯谢恩天子。吕玲绮自然也被告知关羽滞留许昌的新闻,但她持河水不犯井水的态度未曾碰面,关羽也是深入简出,只和相熟的张辽徐晃往来。吕玲绮有时在茶楼饮茶消遣会碰见夏侯渊。夏侯渊为人直爽把吕玲绮当成自己人,畅所欲言,有时透露出自己对关羽的警惕和打探吕玲绮对他的态度,但玲绮总是有所保留,对关羽只字不提。但她小心翼翼并不能避免和关羽打交道。建安五年天气稍入夏,袁绍自认为粮草充足兵强马壮,再次南侵。曹操预感是时候与袁绍摊牌决战了。毕竟手中有吕玲绮还外加关羽这两张底牌,无论如何都没有败阵的理由,于是倾城而出迎战袁绍。曹操精心部署,他听取郭嘉程昱之言,将主战场压缩至延津和白马两处。以于禁做主帅向两地驻军。但他害怕袁绍攻其薄弱威胁许昌,他只能命令青州军严阵以待,又分兵固守东边提防吴军,还派人以重金安抚西凉的军阀保持中立。这下子他能调配的兵马有限,必须速战速决。他担心袁绍识破他的计划,避实就虚,但郭嘉让曹操放心袁绍必定进攻白马,郭嘉分析袁绍自认光明正大,喜欢正面交锋,把谋士的奇策视为旁门左道,徒有虚名,实则是宋襄公之流愚昧。果不其然,袁绍派颜良进攻白马,白马太守刘延告急,曹操欲派关羽和吕玲绮迎战颜良,殊不知阵前龃龉。

“我关云长绝不与背信弃义助纣为虐的恶徒之女同列,再说区区颜良在我看来如同插标卖首,曹公何惧之有,昔日温酒间斩华雄,我今日一样能手刃颜良不出须臾!此等人头被女流讨取,我不战亦羞!”

吕玲绮默不作声,内心却是难堪,自己虽然得到曹操等一干人的认同,但天底下对自己的性别和战绩还是保有偏见。可究竟是三军阵前,不能和关羽大动干戈更不能大乱阵脚。她脱下头盔走进主帐。张辽面带嗔色不好开口,转身入帐陪吕玲绮以示不满。曹操也对关羽的刚愎自用感到恼火,但也只能若无其事。

“曹公用人不疑在下心悦诚服,无奈我熟读春秋,不觉间大义凛然,恕我失礼。作为赔礼我这就去取颜良的项上人头!”

关羽自知得罪曹营诸将,出于报恩还是缓和气氛都好,他奋告自勇策马向白马城挺进,一路践踏砍杀士兵如入无人之境,逼近颜良的车马趁其不备提刀把对方斩成两段,顿时袁绍军惴惴惶恐,这时于禁打开白马城门汹涌而出横扫残余乌合之众。白马城首战告捷。吕玲绮更是赌曹操纵容关羽的气,拒不出战。曹操也不难为她。但白马城在先前的强攻中已经摇摇欲坠,曹操放弃白马指挥百姓往延津迁移,接下来就是如何抵挡追兵。袁绍那边得知白马城不仅得而复失,还折损了颜良,气急败坏的他传令文丑追击曹操部队,不生擒曹操誓不摆休。文丑据悉好友颜良惨死,悲愤难平不顾一切地追赶曹操,这是曹操身边仅有夏侯惇和曹洪等亲信。夏侯惇对曹操的轻率决定担忧。

“孟德,现在后有追兵,前无援军,袁绍又倾巢而出围歼我们,这下子你该如何是好?我为你舍身成仁不足道哉,但如果你还是遭遇不测那你的霸道就葬送这里了!”

“元让多虑了,孤说有援军就一定有援军,剩下得只要考虑怎么诱敌深入反手全歼,置之死地而后生,韩信白起屡试不爽,孤也不例外!”

“孟德事到如今你还那么倔不认错,好吧我做你的援军殿后,你好逃生!”

夏侯惇回马迎敌,把眼罩摘下,做好马革裹尸的准备,但驰骋好一段路也不见敌军追来。他狐疑了,难道真的有援军阻击了文丑的攻势?他觉得必须一探究竟,于是继续狂奔,终于靠近文丑的队伍,令他诧异的,也正是文丑所诧异的景象。一个乘马的黑影伫立在山坡上。文丑在坡底叫嚣。

“曹军小儿速速报上姓名,冲你敢单人匹马前来护主,爷我饶你不死。然后滚回你娘胎里去!”

黑影依旧缄默不语。

“我看你那么瘦小,肯定是曹军伙食不好粮草不济,你既然不肯走,那干脆跟爷我混,我保证你白米管饱!”

黑影这次有动静,但不是下山归降,而是把手上的长戟全力向文丑投掷,但不知是不是环境漆黑没有击中,而是倒插在文丑旁边的地上。但也足以让这个八尺男儿冒冷汗。他看了看那么差点要命的戟,更是打冷颤,那正是军中盛传的方天画戟。

“妈的,你就是那个屠杀我部将的毛孩吧!碰见爷算你咎由自取,快来受死让爷替将士报仇!”
黑影并不应答,反倒策马往文丑飞奔,文丑见状先拉弓连发三下,都被黑影躲开,对方逼近眉睫文丑来不及左右走位,只能提起三叉矛向黑影刺去,黑影左手拔佩剑一下子挡开了矛尖,随即朝文丑身体挥砍,文丑赶紧收矛防御,剑刃碰触矛柄,其冲击差点让文丑摔下马。他不敢相信这瘦小个子的黑影可以力拔山兮。文丑不敢轻敌,用三叉矛与黑影的剑法较量十几回合不分胜负,但或许剑不是黑影得心应手的武器,被文丑看出生疏的破绽,用矛一挑剑从手中脱离。

“你该认命受......”

文丑还没说完,黑影竟然顺手拔起地上的方天画戟,迅雷不及掩耳戟柄就直接击中文丑的甲胄这次冲击把他重重打下马。肋骨恐怕断裂几根,其痛楚让他大喊大叫。

“你究竟是谁!从一开始你就打算用方天画戟把我击倒,所以故意掷偏又暴露使剑的破绽,就是为了趁我大意。你到底是人是妖?!”

黑影继续沉默,毫不犹豫地用方天画戟刺穿文丑的胸膛。没准是巧合,这时的云翳被晚风吹散,明月再次揭晓了黑影的面容,还是那副白银饕餮誊纹半目面具闪闪发亮。

“我乃吕奉先之女,我乃吕玲绮。元让大人回程转告丞相,吕玲绮顺利讨取敌将文丑性命,以保证主公安全。”

原来刚刚还在帐营闷闷不乐的吕玲绮听前线回报曹操率众轻骑奔赴延津,就明白他在诱敌深入,但也命悬一线。她来不及打招呼便牵马往延津方向驰骋,必须赶在文丑接近曹操之前令其毙命,幸好还是赶上了。可她也累坏从马上晕倒在地,夏侯惇赶紧呵退小兵把吕玲绮一手拎起置于马背,立刻往延津的曹操队伍汇合。

曹操与袁绍胜负的天秤已经倾斜,折损两员大将还寸土未占,袁绍阵营开始军心溃散。而吕布再世诛杀文丑的谣言更加在将军们口中广为流传。乱世并不因吕玲绮睡熟而放缓终结的进程。(待续)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