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先生

南粤之北一布衣,辛氏晚生,其名慕儒,字轩生,自号覆唐遗民,又号安骨居士,涉猎诗词而善作,审古度今而独立,既崇大家苏翁李仙,又慕才媛武氏亦姝,流浪于当代喧扰寻觅一迹清幽

真三国无双8·吕玲绮归魏将同人文·冰释前嫌篇
 


(前言:鉴于真三国无双8出了自己期盼已久的吕玲绮归魏结局,又由于太过喜欢这个角色,所以两天以来提笔畅写了她的同人文,文中难免处处流露自己的私心和喜爱,所以有刻意烘托气氛与拔高人物高度,请勿喷,我单纯抒发自己的理想场景而已。)


 建安三年的寒冬萧瑟依旧,徐州城却已经是硝烟弥漫,而此时此刻的吕布军锐气尽失,几乎强弩之末,即便吕奉先如何勇冠三军,也不得不接受力所不逮的尴尬疲势。何况曹操部队在荀彧、郭嘉二人的调度献策之下,先是引沂水攻破四面城门,随后重重包围,士兵愈战愈勇。兵临城下,纵使陈公台再怎么神机妙算,白起廉颇转世恐怕也无法逆命而为了。与其坐以待毙,吕布他转身望了望所剩无几的义士:张辽、高顺和陈宫。当吕玲绮,他武艺无双的女儿映入眼帘的时候,就算是向来高傲不羁的他也流露出慈父的忧心忡忡。

“玲绮,我本想让妳先弃城而逃,可眼下曹操率军把下邳包围得水泄不通,想派亲信掩护妳逃生难上加难了,为父自知大势已去,所剩人马或俘或降,我等引颈就戮只是时间问题。为父算不上顶天立地,但至少还可以顾及家人…再怎么蜂拥而至的军队也一定有薄弱之处,我想好了,凭我与张辽诸将的殊死一搏还能制造突破口的,届时妳就竭尽全力逃命吧!”

吕玲绮虽说女流之辈,但自认事以来,就随父亲颠沛流离,出人头地,加之继承了父亲精武好斗的血脉,出生入死冲锋陷阵不在话下,仅仅眼前的困局又怎么能恐吓到她?她手执十字戟走到城楼边上,睥睨曹军的一举一动,从容不迫尽显巾帼不让的风度,接着面对父亲娓娓道来。

“父亲,楚霸王力拔山兮犹有时不利兮,江东男儿自称锐不可当,可区区汉军四面楚歌便也败下阵来。项王所以落难乌江,韩信之流所以咄咄逼人,无外乎口舌如簧,趁人之危罢了……此天之意,非战之罪也。与父亲逐鹿天下的志向何干?项王尚且,父亲何患战败。我乃吕奉先之女,舍父弃家便是不孝、临阵脱逃便是不义,我誓与父亲和诸将荣辱与共,即便做了瓮中之鳖,也要让曹军知道鳖也会咬人!”

吕玲绮一番大义凛然的说辞既让几个八尺男儿羞愧难当,同时也鼓舞他们颓靡的战意斗志,毕竟其中有治军堪比细柳的陷阵营队长高顺,有日后名震逍遥津,凭八百勇士威慑孙吴的五子良将之首的张辽,自然少不了虎牢关前败联军、挫英杰,平关张的吕奉先!他们血脉喷张,绝不束手就擒!

“吾儿果真气度不凡!谁道女子不如男?就让曹操领教领教我等赫赫武功吧!就算穷途末路也要视死如归!上啊诸君!策马扬鞭更待何时!”

吕布重拾起方天画戟,唤来赤兔马一跃而起便跟高顺他们夺门反击,突破曹军阵容气势如虹,吕玲绮自然不甘人后与他们并驾齐驱,奋勇杀敌。

“已经是做困兽斗的吕布还有这般战斗力实属意外。他从来是见风使舵、三刀两面的小人,不应该会殊死挣扎才对?手下又皆是有勇无谋的莽夫,陈宫忧谗畏讥哪里有这心思。是谁鼓舞了他?难不成是吕玲绮?唯有她既无惧忠言逆耳,又博闻强识!我还真是小瞧这丫头来了!下令全军!绝不能放过吕布等人!”

曹操居高临下观察着战况,他对郭嘉荀彧的计谋向来深信不疑,所以关于吕布的覆灭他胸有成竹。可吕布忽如其来的突围打乱他的心思,加上他对吕布的武艺了若指掌,自然不会让他逃之夭夭,让军师们功亏一篑。郭嘉也历历在目,他恐怕吕布如脱缰猛兽不可收拾,于是指挥夏侯兄弟与于禁下岭阻击,连一旁镇定自若的刘备也失了色,关张看不下去也牵马支援。乐进还是身先士卒的先锋,从侧翼突袭了高顺,夏侯兄弟则顺利牵制张辽,剩下吕布父女单独面对关张和于禁。连许褚都领命围攻。可见曹操也在孤注一掷。吕布勒马停住了,吕玲绮则挡在父亲马前对峙众人。吕布注视吕玲绮锈迹斑斑的肩甲,和手套磨破手掌外露已经在渗血。惊魂未定的士兵也晃过神来层层包围。他环顾四周来者不善,身后又没有任何救兵,终于不可一世的吕布向曹操颔首低眉。

“够了玲绮,咱们投降吧……不能像项羽那样沽名钓誉逞强啊……”

吕布说罢下马掷戟于一旁,把陪伴自己征战四方、引以为豪的得手兵器扔掉,是投降最明显的信号。随即他索性盘坐待擒。吕玲绮和众将见状也放弃抵抗。士兵立马把五人捆绑,但吕布不肯走到曹操跟前,于是曹操亲自移动幕府到他们面前。

“这些年来你也老了,第一次见到你吕布还是给董卓献刀的时候。印象里那时的你不得不说是英明神武。我很清楚你跟我都是不甘人下的家伙。听闻自从你自立门户后就声色犬马,武功荒废不说,连目光也逐渐短浅,区区徐州就能使你安于现状?可悲可叹啊!但你始终是无主的猛兽,我心有余悸不可能再放任你成为我霸业的绊脚石了!”

“废话少说曹操!我知道今日难逃一死,成王败寇自古皆然,要杀要剐悉听尊便!可我们都是人父,过去孑然一身的时候我肆意妄为变换门庭,但如今我要做后生的榜样!我不能抹黑在女儿心目中形象!曹操你如果还是君子的话,就让我一命抵一命,用我的死换玲绮活路!”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翻然悔悟为时不晚。听你一席话我姑且算你还是个大丈夫。我答应你。还有什么遗言吗?”


“张辽,高顺!我知道你们一直寻找武的极致。我如今败了,我的武道行将就木。自古以来胜者即是正义,强者即是正确的!你俩去打败我的曹操阵营继续追求你们的武的巅峰吧!还有公台,你之前就与曹操老相识,你若投诚必受器重,便在他帐下把你的谋略发挥淋漓尽致吧!好了咱们就此别过吧!”

“吕布你说完了,你的后事我曹孟德必遵守诺言妥善安排。你就带着你那举世无双的声誉奔赴黄泉吧!古来赐名将以白绫好留全尸,我也送你三尺好上路吧!后会无期了!”

“曹孟德我吕奉先在此谢过!不过我毙命之后你的野心仍遥遥无期,蠢蠢欲动的家伙好比星星之火燎原,尔等好自为之吧!”

夏侯惇和夏侯渊各执白绫一端,然后彼此竭尽全力拉扯,瞬间环首处无缝勒紧,人中吕布迎来唏嘘落幕,不再动弹。


该怎么处置剩下的四人,曹操询问了高顺与陈宫,他俩坚决要陪吕布就戮,宁死不屈。曹操唯有尊重俩人的意愿,命令刽子手干净利落行刑,便只剩张辽与吕玲绮。曹操并没有急着处理反而令人给吕玲绮带上口塞。

“吕姑娘先冒犯了,怕妳咬舌自尽暂且这么做。直至返回许昌为止请老老实实等待。至于张辽也随同折返许昌,听候发落吧。”

吕玲绮原本万念俱灰,父亲横死眼前,还得沦为曹操阶下囚,的的确确萌生自尽明志,不料曹操先发制人阻止她的企图。被搀上马车随行。一路上她设想很多任由摆布的过程,其中不乏受辱欺凌的画面。毕竟她听说很多曹操的恶名,无论以讹传讹还是真有此事。颠簸几日可算抵达许昌,下车所见的景象令她倍感意外,许昌城内农商蓬勃发展,市井安居乐业,俨然世外桃源。与四争之地的徐州民生凋敝截然不同。卫士解除了她的枷锁,戴罪之身却与曹操以及他的宗室左右进入宫殿,并被安排在地牢里,但没有受到任何虐待,一连数月照顾周到,她感觉应该生命无虞,可地牢漫无天日难免消极。她能做的只有不卑不亢。

终于荀彧领着曹操的口谕来地牢会面。他向吕玲绮作揖。

“未见其人,先闻其香,如入芝兰之室,不愧是荀令君,仪表堂堂,风度翩翩。敢问令君是来宣布曹公对我的处置吗?”

“吕姑娘多虑了,下邳之战后主公囤积不少政务急需处理,所以怠慢了还望姑娘包涵。我此番是交代主公口谕,请姑娘移步偏庭与主公叙聊。我安排好婢女为妳沐浴更衣,由她们领路吧。”

荀彧一贯轻声细语,令人动容,论风雅在曹廷无出其右。吕玲绮寄人篱下没有反驳的权力,干脆听之任之,跟着婢女来到宫内的汤池。婢女帮忙卸甲脱衣入浴。从前她跟随父亲辗转羁旅,记忆中未曾舒舒服服地安顿。手掌手背因为长年搏杀长出许多茧,丝毫没有同龄女孩该有的红酥手。后背与双臂则因为甲胄摩擦而疤痕累累。唯有银发稚颜显示她正值韶华美貌。她感慨与曹魏的气派相比自己不过一介草寇,曹操才算是割据一方的诸侯。她顺手捡起池水漂浮的花瓣,或许是水蒸气,或者是花瓣勾起她的少女之心,总之她脸颊泛红,乱世中颠沛的她何曾真正接触豆蔻年纪相符的物件。一连串的叹息惹她垂泪,又赶紧擦拭泪水好鼓起勇气面对曹操,毕竟与养尊处优的大小姐不同,她随时随地都能振作倔强。该以怎么样的心情直视杀父仇人的曹操?毕竟他没有对自己痛下杀手,身逢乱世斩草除根屡试不爽,她在疑惑自己至于曹操眼中是个什么角色,莫非因为自己是女儿身,注定振兴不了吕氏,所以才网开一面?但曹操并非等闲之辈,为人宁可负天下人也要铲除威胁,前有吕伯奢后有陶谦,生性多疑又怎么会容忍她独善其身?种种困惑折磨着吕玲绮的神经,她已经迫不及待想知道曹操的心思,想知道他对自己的处置!手起刀落反倒也解脱!她起身出浴,婢女们慌张地把她拦下,匆匆抹干水珠,整理衣襟。就绪妥当才领她到偏庭,正值曹操伫立庭中专注挥墨,悠游自在。举止投足之间屏退左右,要单独与吕玲绮会面。

“孤平生好治学问道,并以兵法为善。每每闲暇总无忘为孙武的只言片语校注,或受益匪浅,或给后人遗芳。妳的父亲只知投机取巧谋蝇头小利,所以不是败给我曹孟德,而是他的利欲熏心。天下形式波诡云谲瞬息万变,那妳吕玲绮的韬略又当如何?妳的眼界能否超越亡父一筹?”

“曹操大人话里有话,小女子懵懂恳请直言。我自幼随先考征战疆场,诗书知之甚少,更别说兵家云云了。”

“刘备跑了,假借与孤讨伐袁术之名,中途杀害孤委任的徐州刺史车胄然后举兵自立。声称要联合袁绍共同出击许昌,营救天子,豪强纷纷拥戴,后患无穷啊。”

“所以曹操大人欲征讨刘备吗?刘备虽说以中山靖王的名义为天子伐魏,当地豪强实际别有用心吧,依附他没准只是权宜之计。趁当下未站稳脚跟,曹操大人若想复取必轻而易举。反而他鼓动袁绍,借口拥兵南下才是真正威胁。”


“吕玲绮啊吕玲绮,妳未尝不真知灼见啊。肯为孤直言利害,妳我芥蒂可了断否?乱世风云本就难免鹿死谁手,对孤而言妳的亡父不可不谓劲敌,麾下的西凉铁骑是孤身后悬梁一般的匕首,孤必须彻底消灭方能继续纵横九州!妳是他的女儿应该有死于非命的觉悟。孤是要荡平天下的人,区区许昌的弹丸之地不足以让我的雄心止步。孤势将与袁本初决战黄河,但想要匡扶社稷光战胜袁绍依然远远不够,孤的霸道需要注入新的力量,想达到囊括寰宇吞并诸侯,孤必需吕奉先般武艺横扫千军;而当统一宇内,孤则仿刘玄德般的仁厚恩泽百姓;整饬吏治,孤可照江东孙仲谋般的英慧唯才是举。此三人皆人杰也,吕布虽亡,后两者日后必定崛起一方。孤与袁绍的较量得速战速决。”

“或许刘备与孙权不久将来会成为曹操大人治理江山的助力,但我的先考已经身亡了,所以曹操大人你匡扶社稷的蓝图中永远不可能有吕奉先的力量了。”

“吕布桀骜不驯,他的力量无人能驾驭,他活着又会搅乱天下趋势,争取尽早结束乱世他只能谢幕了。但他留下了后嗣,留下继承鬼神之力的妳。所以孤想问妳是否愿意为孤的霸业增添力量?妳肯与不肯孤不予追究,我答应过吕布保证妳的安全,无论留在许昌长住久安还是浪迹天涯全凭妳的意愿。急着回复孤大可不必,妳就暂且逗留许昌,孤以客卿的标准提供开销。”

“许我一介女子以客卿之资?亘古未闻曹操大人你觉得真的合适吗?”

“孤的用意是未曾把妳当作深闺千金,哪有哪家千金会挥鞭舞戟纵马江湖的。我不便授妳朱阁公主的待遇,而是把妳与满朝文武相提并论,领百官同等的俸禄。另外孤派人在东门修缮一处宅邸,妳随时可下榻,至于乔迁之喜孤没有多余的贺礼了,就把妥善保管的妳亡父的方天画戟物归原主。”

听完曹操推心置腹的言语,吕玲绮缄默不知所云,心情更加五味杂陈,曹操不拘泥礼法和纲常,标新立异标榜天下,自己无意中也成了他推陈出新的宣传工具,以示知人善任好折服天下豪杰奔魏。无论自己最终去留,名望他都包揽于怀,这般如意算盘让她胆颤。曹操尚且运筹帷幄,帐下能臣恐怕算无遗策比比皆是。

吕玲绮打量着曹操的沉思被不速之客夏侯惇打断,他跟曹操窃窃私语,曹操屏气凝神,干脆与案前久站的吕玲绮道别。

“袁绍兵马动态异常,欲往官渡行军,孤得与幕僚们从长计议,妳移步新居深思熟虑我的建议吧,来日方长。”

吕玲绮还未来得及作揖俩人已急匆匆离开。见状她也往马厩直径走去,唤马僮牵引矫马儿,并娴熟地翻上马背令小马僮咄咄称奇。细看对方跟自己年龄相仿,但自己打滚沙场饱尝峥嵘岁月。如果她出生在寻常百姓家,仅仅女儿身没准要与织机相伴一生,等到适婚年纪有幸的话还能鹣鲽情深,之后就与锅碗瓢盆打交道默默无闻。她很清楚自己已经无法解甲归田,相夫教子遥遥无期,何况吕布一门仅存她一支延续。她深深体会父亲过去所作所为招惹天下非议纷纷,甚至恶贯满盈,无论是屡屡变换门庭还是帮董卓助纣为虐都为人不齿。她想通了,她要为吕氏清洗前耻,唯有靠燕然勒功能使世人改观,即便女子难以名留青史,但自己择明公勠力同心,不事二主,那至少明公和同僚们会看在眼中,他们应该会对自己的身世刮目相待。她忽然不愿嫁人了,一旦为妻她对吕氏复兴的拳拳丹心没准便受钳于夫家,功绩很可能被移花接木,冥冥中她执着侍奉明公马革裹尸,以之与父亲被处决人手鲜明区别。那么究竟明公是谁?适逢她乘马来到宅邸门前。宅内仆人与装潢一应俱全。仆人看见她谦卑鞠躬,她跨过门楣步入主厅,主厅左侧端放着她再熟悉不过的方天画戟。她停驻戟前,细想那些自己认知的诸侯,刘备未成气候,袁绍墨守成规,袁术奄奄一息,至于远在荆州的刘表江陵的孙权则毫无交集,剩下与吕氏有渊缘的唯独曹操。如果说曹操是杀父仇人,那刘备不也是帮凶?不久曹操势必出击刘备,再说当年宛城之夜曹操痛失长子和典韦,但听闻今年出师凯旋曹操竟没有处死元凶贾诩张绣,曹操对自己还有不杀之恩,那自己执着报仇岂不是不识好歹?曹操素怀傲视群雄,兼并四海的凌云壮志,一旦战胜袁绍很快执天下牛耳,怯懦苟且之徒必割地赂曹,无谓挣扎之人终听命魏吏。庭院曹操一番慷慨陈词不是提到自己的力量必不可少吗?普天之下除他还有谁愿中肯吕布器重自己?知遇之恩难道可以置若罔闻吗??

吕玲绮执起方天画戟,身段柳瘦不妨碍她天赋秉异,她流畅地挥舞长戟挥洒汗水,直教惊艳满堂,此时此刻与戟尖并指前方的是她矢志不移的决心,双瞳透露出明亮凌厉的眼神。

斗转星移,建安四年又迎来暮秋,曹操赶跑了刘备腾出手饮马黄河,袁绍隔岸列阵,又不时挑衅,态势愈加严峻。曹操决心小试牛刀给予袁绍点颜色,他调派良将准备交战,点名归顺曹操的张辽和同为后起之秀的徐晃策马最前。就在俩将军摩拳擦掌突击之际,一个乘马的倩影从他们的余光中徐徐驱来,张辽对这个倩影似曾相识,惊讶回首,瞬间哽咽。


“大......大小姐?!果然......果然丞相诚不欺我,大小姐安然无恙。我接受诏安的条件便是保证大小姐的安全。我张文远誓死侍卫左右!”

“三军阵前没有大小姐,张辽从今以后我们不再是主从而是同僚,所以别再对我使用敬称了。我也没有荒废习武以至于让你马前马后保护。徐将军战机转瞬即逝我们还是赶紧执行丞相的任务吧。”

“吕将军英姿飒爽可算是传遍朝野,臣工异口们同声称善,今日能够并肩作战一睹风采不胜荣胜。古人患不遭明君,今幸遇之,当以功自效,何用私誉为!我想妳与我都感同身受吧。我徐公明先拔头筹了妳也别居人后啊!”


徐晃扛斧一马当先直取敌将项上人头,出其不意大乱敌军阵脚,吕玲绮意气激昂高涨,因为再度和名将披荆斩棘驰骋疆场的机会不可多得,她提缰绳举方天画戟,气势贯穿长虹,应和擂擂战鼓,仿佛从天而降奔向溃不成军的敌人。



“鬼神之女吕玲绮在此,敌将已被吾讨取!”

(待续)
 
 
 
 
 

评论(1)

热度(7)